作者: Christina Chan

 

以照片為雲作記錄,是最好辨認雲屬的方法。現時智能手機的攝影程式十分豐富,有些更可以為照片加上濾鏡,為照片造成更好的效果。當然掌握攝影技巧,即使智能手機的功能不及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效果,也可以拍出精彩的照片。

 

測光

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拍攝時,要留意其自動測光的功能及照片的比例。智能手機拍攝的測光功能,是自動向手機正中的景物進行均衡測光。若想拍攝非中間景物,或想作畫面其他部位測光時,需要以手指接觸螢幕的目標物,應用程式才會進行測光。例如同時拍攝天空與海洋時,兩者的曝光值是不同,應用程式會自動選取拍攝範圍的平均曝光值,或是處於螢幕中間部位的曝光值,這時若是想拍攝天空中的雲彩,便需要再接觸螢幕中的天空,程式才會重新進行測光。

 

另外,使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拍攝雲彩時,要留意高光位,一般來講,智能手機拍攝太光或太暗的環境並不理想。當雲層被太陽猛烈照射時,加上雲層本身是白色,便會造成非常光亮,太光的位置拍攝出來會失去細節部位及雲層的層次感。

 

拍攝白色或淺色易反光物時,相機的測光系統會產生錯誤。因為相機始終不是人眼,不懂自動調節什麼是黑什麼是白,所以當相機製造時,生產商會訂定18%灰為中間值。

 

當拍攝雲彩時,雲彩通常是全白,而且帶有反光,相機就會因此而有誤差,誤以為當時有好多光吸入相機之中,於是相機會將曝光值降低,相片便會出現偏暗及曝光不足的情況。所以拍攝雲彩時,需要因應現場環境作出曝光補償,按情況增加2/3級至1級的曝光。

 

構圖技巧

一.在風景攝影中,地平線不可置於相片的中間,而且不可以歪斜,必須要持平。當拍攝雲彩時,會應用較多廣角方式進行拍攝,以包含更多的天空及雲彩,通常也會把地平線也拍進鏡頭中,拍攝時必須留意地平線不可歪斜,須保持水平。

 

二.運用基本構圖井字形黃金交叉點構圖法,主體可放在交叉點上,或是把主要形狀,有力線條和主體放在景框中「三分一線」相交的地方。

 

三.黃金分割律構圖法,或稱為三等分定律(Rule of thirds),是攝影最基本的構圖技巧,但這只是理論,應用在雲的攝影未必是最好。拍攝雲的照片時,雲彩是主題,主題必須突出及明顯。若水平線放在三分一線,但天空佈滿不同的雲彩,相片便少了許多空間。最好是把水平線放在十分低的位置,如五分之一,以展示拍攝地點的地形。

 

四.主線/線條(Leading line)

風景攝影與雲的攝影一樣都是充滿線條,大部分是曲線,有時是筆直,主線能引領讀者凝視照片,增加影像立體深度,特別有力的主線會一直延伸至背景盡處。在十屬雲中,卷雲的出現是運用線條構圖的最好時候。

 

五.平衡與對稱

在風景攝影上,大自然的環境會出現很多的幾何形狀,多是幾何學上特定的形態,如圓形、橢圓形等,有時會完全相符,在雲的攝影中,平衡和對稱的構圖技巧,可以把體積相若的物件作比較,或表達某些形狀的雲平均出現的情況。

 

六.全景拍攝 (Panorama)

雲彩有時候出現並不是孤立分散如一小舊的積雲,有時候雲層可以延綿數里,或是一大片地出現,這時候普通相機的比例便不足以表達,以全景拍攝的方式,便能夠更清楚表現整片雲層的狀況。

 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