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螢幕檢視
Tak Oi Secondary School (Team 7)
02-03-2017 17:52
瀑布雲
蒲崗村道113-115
拍攝方向:
天文台解釋,瀑布雲是地形雲的一種,而地形雲的形成,一般與潮濕的氣流經過山脈相關。當氣流遇到山脈而被迫爬升時,空氣中的水汽會冷卻而凝結成雲,而在山脈的背風面,雲隨氣流下沉時,因溫度上升,使雲逐漸消散,看似從山坡的頂處,像瀑布一樣直瀉下來。 天文台又指,瀑布雲在春夏季合適的大氣條件下,有機會於山脈附近的層雲或層積雲形成。地形雲除瀑布雲外,亦包括山帽雲、莢狀雲和滾軸雲等,其形成要視乎大氣條件包括氣流、濕度分佈、大氣穩定度、地形及其高度配合與否;換句話説,雲的外形及移動情況,可反映氣流和大氣的狀況。 2016年6月6日上午,獅子山亦形成瀑布雲。當日上午,一道與低壓槽相關的大雨區横過香港後,大氣低層水汽充足,層狀的雲海在獅子山北面一帶的山谷處形成。該地區普遍吹輕微東北風。在山谷附近的層雲,被其上面較暖的空氣困著,而被逼隨盛行風爬過山脈,向背風面下沉。瀑布雲在山脈的背風面隨下沉的氣流逐漸消散,維持的時間不長。 From Apple Daily

上傳者是
德愛中學 (第7隊)